Skip to content (Press enter)
Main Content

Create More Possibilities for STEM Girls (Chinese version only)

10/01/2021

Self Photos / Files - Capital1

 

疫情的爆發使全球女童面臨的不平等問題更加嚴重,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女孩受到的影響是巨大的。具估計,疫情期間,全球超過120萬名女孩會從學校輟學。即使是在疫情前,由於長期存在的性別歧視和刻板印象,女孩接受教育的比例,特別是接受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TEM)領域教育的比例是遠低於男孩的。數據顯示,只有18%的女學生在接受高等教育時,會選擇STEM相關的專業。 這源於現存的性別規範和刻板印象打擊了女孩在STEM學科上的自信。人們普遍認為STEM學科是男孩的學科,女孩是不擅長的。可是事實證明,女孩在學習STEM學科方面並不會遜色於男孩。現存的偏見限制了女孩在學科上的選擇,同時也侷限了她們未來在就業領域上的選擇。

 

疫情期間,許多傳統行業受到了災難性的打擊,可是許多科技公司卻倚靠新興技術逆勢崛起,而這些新技術的發展是離不開STEM領域人才的。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報告顯示,STEM教育可以有效地培養兒童的辯證思考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和創造力,這些能力其實對於任何領域的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這讓我們意識到,後疫情時代,就業市場會更加偏向於具有STEM教育背景的人。如果女孩仍舊受到排擠,無法接受STEM教育,那麼行業中性別不平等的鴻溝將繼續擴大,世界經濟的整體發展也將因此受到阻礙。

 

為了改變這種狀況,進一步實現性別平等,釋放女童的潛能。

 

UNICEF和全球合作伙伴一道,為女孩普及STEM教育,培養她們STEM相關的技能和知識,為她們今後更好地邁入職場,跟上時代的發展鋪平道路。作為首家與UNICEF在女童賦權和教育方面建立多年全球合作關係的日本品牌,Clé de Peau Beauté 將支持UNICEF在孟加拉、吉爾吉斯斯坦、尼日爾,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推行STEM教育,此項合作計劃預計為650萬名女童提供受教育的機會。

 

未來,UNICEF 還將與合作夥伴一起致力於增強學校與職場的銜接,讓更多具有STEM教育背景的女孩可以順利找到專業相關的工作。據UNICEF的一份報告顯示,由於STEM領域職場中存在的性別歧視,女性很容易在職位選擇以及晉升方面遭遇不公平對待。這使得很多具有STEM相關學位的女性被迫選擇其他領域的工作,對企業造成了極大的人才流失和資源浪費。UNICEF呼籲相關企業應該完善相應的反歧視政策,為女性創造一個公平友善的工作環境。企業亦可為那些擁有STEM教育背景的女孩提供培訓課程,幫助她們向職場過渡。此舉在增強企業形象的同時,亦為女孩的未來創造了更多可能。
(本文原載於2021年1月號《資本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