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Press enter)
Main Content

Bring Hope to Children (Chinese version only)

10/03/2021

Self Photos / Files - loccitanesolidaritysoap2020

 

新冠疫情導致漫長的停課,學童不得不長期在家裡上網課。不少家長除了擔憂網上學習成效,亦關注到長期注視電子屏幕為孩子的視力造成影響。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兒童視力問題由來已久,更不是已發展地區兒童獨有的問題。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指出,缺乏維他命A是導致兒童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據估計,維他命A缺乏症影響著全球約三分之一、超過1.2億5歲以下兒童的健康和發展。

 

在低收入國家和地區,不少兒童因維他命A缺乏症,患上麻疹、瘧疾或腹瀉的機率比一般人高。這一情況在近年日趨嚴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報告指出,維他命A補充劑一般是隨小兒麻痺症疫苗運送至有需要的國家。隨着消除小兒麻痺症的目標在全球接近達成,相關免疫計劃陸續終止,導致維他命A補充劑運輸亦告中斷。由於維他命A補充劑分配量長期不足,在嚴重缺乏免疫力的情況下,兒童生命岌岌可危。UNICEF最新報告顯示,全球兒童營養不良的情況令人憂慮,尤其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截至2020年,有約2億兒童發育遲緩或消瘦,並缺乏維他命及其他必需的微量營養素。新冠疫情或令情況進一步惡化,預料1.4億兒童將陷入貧困,營養不良的兒童人數或增加700萬。

 

有見於此,UNICEF近年已重新設計更便於服用的維他命A補充劑 ,並簡化運送及接種過程,希望讓更多兒童的健康受到保障。同時,UNICEF致力與不同的企業夥伴緊密合作,推行「維他命A營養補充計劃」。UNICEF與L’Occitane去年將全球合作計劃延長至2022年,盼為玻利維亞、緬甸、巴布亞新幾內亞、尼日爾等地逾300萬名6個月至5歲兒童,每年提供兩劑維他命A補充劑,幫助兒童對抗失明及提升免疫力。UNICEF與L’Occitane在香港亦有開展慈善合作計劃。L’Occitane今年在港每售出一塊肥皂或一台蠟燭等慈善產品,均可以為3至4名兒童提供維他命A口服補充劑,足夠其全年所需。此外,L’Occitane Foundation亦承諾每年至少捐贈100萬歐元(約港幣940萬元)予上述計劃。截至2019年,該計劃已為全球170萬名兒童提供維他命A口服補充劑。

 

不論咫尺,還是他方,兒童的健康和發展都需要我們去守護。嚴冬已盡,新春已至,UNICEF期望與更多商界及企業翹楚攜手合作,共同提升兒童福祉,幫助弱勢兒童面對挑戰,為孩子們帶來光明與希望。
(本文原載於2021年3月號《資本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