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UNICEF 《世界兒童狀況2021》全球報告 關注下⼀代精神健康

2021-10-15

Self Photos / Files - d

 

香港,2021年10⽉15⽇──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引起了對這⼀代兒童精神健康的擔憂。但,這場疫情可能只是我們忽視精神健康的冰⼭⼀⻆。
 
聯合國兒童基⾦會(UNICEF)剛公佈了《世界兒童狀況2021》年度報告,當中聚焦探討精神健康⽅⾯的問題、剖析不同因素對兒童和⻘少年⼼理及精神健康造成的影響。
 
根據最新的估計,全球每7 名10-19 歲的⻘少年當中便會有⼀名或以上與精神障礙共存 ;每年4.6 萬名⻘少年死於⾃殺 ,是這個年齡層的五⼤死因之⼀。與此同時,精神健康的服務需求和相應投入的資⾦之間仍然存在巨⼤差距。報告⼜指,投放在精神健康⽅⾯的⽀出僅佔公共財政資源約2%,遠遠未能滿⾜社會需求。
 
我們需要全球採取⾏動 :加強⽀援⽗⺟,以便他們能夠更好地撫養孩⼦;我們需要可以滿⾜兒童社交和情感需求的學校;我們需要將精神健康從醫療系統的「孤島」中釋放出來,並在醫療系統中滿⾜兒童、⻘少年和照顧者的需求,包括育兒、教育、保健、社會保障和⼈道主義支援等方面的配合;我們需要改進數據收集和相關研究,更有效地了解精神健康的狀況並改善應對措施。
 
在⾹港,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顯示,18 歲以下精神科患者⼈數從2015/16 年度的28,810⼈躍升⾄2019/20 年度的40,350 ⼈。聯合國兒童基⾦⾹港委員會(UNICEF HK)⼗分關注每⼀名兒童及⻘少年的精神健康。我們呼籲,社會各界應立即行動,調動更多資源以助改善兒童精神健康服務,及加強兒童面對精神健康的應對能力。
 
我們⼀直致⼒採取⾏動促進、保護和關⼼這⼀代兒童的精神健康。務求兒童有能⼒追求夢想、發揮潛⼒並為世界做出貢獻。
 
如欲查閱《世界兒童狀況2021》全球報告,請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