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緊急呼籲:請支持湯加的人道主義救援工作

2022-01-20

Self Photos / Files - UN0578987-2© UNICEF/UN0578987/NOAA

 

香港 2022120日 —在 2022年1月15日,湯加遭遇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海底火山噴發引致海嘯,1.2米高的海浪襲擊了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的沿海地區以及其他幾個低窪的湯加島嶼。

 

湯加現有約10.5萬人口,其中三分之一人口屬15歲以下的青少年或兒童。據初步估算,當地近八成半人口都受到火山爆發和海嘯的影響;幾乎所有的居民(99%)的生活都遭受到了火山灰的衝擊。

 

火山爆發後湯加的大部分地區都被火山灰所覆蓋(部分地區層積的火山灰達5-10釐米厚),這對當地水和食物的供應造成了影響,而空氣的污染情況也令人擔憂。有報道指當地出現燃料短缺。同時外地與湯加,以及湯加各島之間的通信仍然受阻;即使是衛星電話也只能夠間歇性地接通。

 

為了能夠向受火山爆發和海嘯影響的湯加居民提供及時的支援,UNICEF需要116萬美元(港幣905萬元)的緊急應變資金。

在對現時有限的信息進行評估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決定先 緊急調用在澳洲布里斯班的物資,準備向災區提供各項的支援。當中包括2000多套食水、個人及環境衛生套裝,便攜式水質檢測和淨水工具;基本藥物和診療器具、超過100套針對兒童的娛樂及早期發展的物資、教育套裝、帳篷。另外,80位經UNICEF訓練的義工將為受災兒童及家庭提供心理輔導,UNICEF亦會為兒童設置遊樂空間,讓他們安全地玩耍。在有需要的時候,UNICEF將進一步提供技術協助,以支援湯加政府的應急措施。

在香港,我們呼吁各方向湯加受影響的兒童和家庭伸出援手,支持UNICEF在湯加的工作。您可以通過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的網頁作出捐款:https://donation.unicef.org.hk/zh-hk?programme_id=77

 

– 完 –

傳媒如有垂詢,請聯絡: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黃先生
電話:2836 2929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