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企業攜手促新冠疫苗來臨

10/02/2021

Self Photos / Files - UNICEF_UNI322102_UNICEF-1200x800

 

新型冠狀病毒侵擾全球數十億人的生活,其帶來的經濟創傷亦逐步顯露。數據顯示,新冠疫苗除了減少生命損失,更防止每月高達3,750億美元的全球經濟損失。然而新冠疫苗不應該是已發展國家的專利,據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正牽頭推動「COVAX」計劃(英文全稱COVID-19 Vaccine Global Access,亦即「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實施計劃」),堪稱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疫苗採購及供應活動。透過COVAX,UNICEF將與全球各地的夥伴合作,確保中、低收入國家可以公平地獲得疫苗。我們計劃在今年內將20億劑新冠疫苗、10億枝針筒,送到190個參與國家及地區,其中92個中、低收入國家和地區將獲重點支援,讓前綫醫護、高危人士可以率先接種。

 

要達成目標, UNICEF 需要每月運輸多達850噸的疫苗,平均運輸重量較以往增逾一倍。而在運送過程中,亦存在著很多不為人知的挑戰,首當其衝的是「物流網絡」。針對疫苗預計運輸量以及全球航空運送體系的分析指出,商用航空公司的物流網絡可覆蓋有限的中、低收入國家和地區,在其餘地區,就需要考慮包機以及其他運輸例如徒步運送的方案,這將讓運送人員的工作百上加斤。

 

還有就是來自「冷凍鏈」和龐大的物資採購量的挑戰。疫苗必需低溫儲存,然而部分中、低收入國家缺乏適用的冷凍鏈設備。在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的支持下,UNICEF 將為低收入國家提供7萬個疫苗專用冰箱及安裝服務,保證疫苗在適當的溫度下安全運送。同時,UNICEF亦與企業夥伴合作,採購和運送數以億計的針筒及500萬個安全盒,予醫護安全地處置已使用的針筒和針頭,防止針頭刺傷和血液傳播疾病的風險。

 

事實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一直響應UNICEF在全球的抗疫行動,以守護全球1.9億名兒童的未來。這包括近日在農曆新年前特別推出的「Hamper of Hope」企業籌款活動,透過購買虛擬「新年禮物籃」,企業便可將送給客戶的禮物籃轉化成捐款,支持UNICEF在全球的抗疫工作,善款將包括對物流運輸、冷凍鏈及接種物資方面作出支持,以推進COVAX計劃。對企業來說,這是一個共同努力消弭經濟危機,同時可以拯球珍貴生命的機會。公平地獲得疫苗,是緩減疫症對全球公共衛生和經濟影響的不二途徑,UNICEF HK期望今年內有更多企業與我們攜手抗疫,為兒童帶來一個更公平、更強大的世界。


(本文原載於2021年2月號《資本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