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圓桌會議:從兒童視角出發 共建兒童友好城市

20-01-2024

香港,2024年1月20日 — 全球目前有逾3,000個城市參與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兒童友好城市計劃」;在中國内地,亦有54個城市正在進行相關建設。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今天舉辦「圓桌會議:從兒童視角出發 共建兒童友好城市」,於本港社區開展「兒童友好城市」的討論,集思廣益。是次活動雲集本港政府官員、政策制定者、教育界和社福界代表、兒童及青少年代表,一同探討香港建設兒童友好城市之潛力及方向,並提供平台予新生代就建設社區發表觀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政府十分關心兒童的福祉,感謝UNICEF HK等慈善機構對保護兒童權益作出的不懈努力,今天的活動有助聯繫社會大衆,為我們的下一代共建更美好的未來。

 

UNICEF HK主席陳晴女士表示,UNICEF「兒童友好城市計劃」意義重大,有利促進《兒童權利公約》在社區上的實踐。 UNICEF自1996年以來致力倡議兒童友好城市,目前已有來自40個國家的城市參與計劃,中國亦將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納入「十四五」規劃之中,目標是「開展 100 個兒童友好城市示範,加強校外活動場所、 社區兒童之家建設和公共空間適兒化改造,完善兒童公共服務設施」。她續指,今年UNICEF HK的各項行動以「生命中的首7,000日」為主軸展開,目標是守護兒童由母親懷胎階段至長大成人的歷程,這與「兒童友好城市計劃」主張兒童在安全環境下健康成長的理念不謀而合。UNICEF HK倡議委員會主席朱國樑先生指出,是次活動旨在邀請社會各界就兒童的社區參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及生活環境的改善建言獻策。UNICEF HK傳訊及媒體關係委員會主席曾立基先生表示,希望透過活動將「兒童友好城市」的概念引入香港,與各方一同探索促進本地兒童權利的新機遇。

香港大學臨床醫學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教授葉柏強先生從兒童生理及心理發展的角度,探討兒童早期發展及兒童身心全面發展的重要性。

 

立法會陳家珮議員指出,兒童福祉是一項集體責任,政策制定者與公眾必須互相合作,携手建設讓下一代茁壯成長的香港。

 

來自教育界及社福界的嘉賓,包括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鍾麗金校長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徐小曼女士,則分享了如何將兒童爲本的政策融入教育、城市規劃、及社區活動,從而營造有利於全方面培育兒童的環境。

 

作爲活動的重點,青年亦從自己特有的角度對兒童議題表達意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使者代表分享了他們到訪南韓及深圳考察當地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心得和感悟,UNICEF Club及UNICEF HK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網上學習獎勵計劃的學生代表則娓娓道來他們在本地的倡議成果。他們富啟發性的分享獲一衆嘉賓細心聆聽、熱烈支持,展現了兒童聲音的力量。

 

 

Self Photos / Files - UNICEF HK舉辦香港首個關於兒童友好城市的圓桌會議,邀得本港政府官員、政策制定者、教育界和社福界代表、兒童及青少年代表出席。

UNICEF HK舉辦香港首個關於兒童友好城市的圓桌會議,邀得本港政府官員、政策制定者、教育界和社福界代表、兒童及青少年代表出席。

 

Self Photos / Files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强調,香港政府十分關心兒童的福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强調,香港政府十分關心兒童的福祉。

 

Self Photos / Files - UNICEF HK主席陳晴女士表示,中國已將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納入「十四五」規劃之中。

UNICEF HK主席陳晴女士表示,中國已將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納入「十四五」規劃之中。

 

Self Photos / Files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使者代表分享他們到訪南韓及深圳考察當地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心得和感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使者代表分享他們到訪南韓及深圳考察當地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心得和感悟。

 

Self Photos / Files - UNICEF Club及UNICEF HK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網上學習獎勵計劃的學生代表娓娓道來他們在本地的倡議成果。

UNICEF Club及UNICEF HK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網上學習獎勵計劃的學生代表娓娓道來他們在本地的倡議成果。

關於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成立於1986年,是一個本地非政府獨組識,致力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各項目籌募善款,及宣揚兒童權利。會一直努力不懈地透過不同途徑支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工作,如向眾籌募捐款、與私人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及舉辦特別活動。香港委員會有在香港籌辦各項教育和青少年計劃,促進及宣揚兒童權利。

 

 

傳媒查詢: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傳訊及媒體關係 鄭立基先生  電話:2836 2984    電郵:[email protected]

傳訊及媒體關係 黃昱先生 電話:2836 2929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