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蘇丹衝突升級為當地兒童帶來危機

25/04/2023

2023425 - 蘇丹局勢動蕩,持續的衝突對當地的居民帶來了毀滅性的打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關切衝突對當地兒童及家庭帶來的影響。在戰火面前,弱勢兒童往往會首當其衝地遭到衝擊。截至4月17日,至少已有9名兒童在衝突中喪生,另有50多名兒童受傷。隨著衝突持續,相關數字預料將會持續增加。

 

現時不少兒童在學校和護理中心避難。由於附近戰火不斷,兒童醫院被迫疏散;醫療機構、保健中心和其他關鍵基礎設施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毀壞,相關服務受阻。成千上萬的平民,包括服務和兒童正在逃離首都喀土穆等城市,以期免被衝突及轟炸波及。他們有人乘坐汽車,亦有人不得不徒步撤離。我們與合作伙伴協調,倡議安全撤離通道,將他們送到更安全的地方避難。

 

我們估計,本次衝突打亂了估計50,000名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兒童的關鍵治療及護理服務。這些脆弱的孩子需要持續、全天候的照顧。相關服務因逐步蔓延的戰火而面臨風險。此外,由於電力供應中斷,同時亦無法補充發電機燃料,當地冷鏈亦受到影響,當中涉及價值超過4000萬美元的疫苗和胰島素。

 

事實上,在衝突爆發前,蘇丹的人道救援需求已經處於歷史新高。2023年,UNICEF在蘇丹的人道救援呼籲籌款5.85億美元,旨在幫助當地700萬名弱勢兒童。蔓延的戰火令本已嚴峻的情況變得更惡劣。

 

UNICEF呼籲各方立即停止敵對行動,尊重保護兒童免受傷害的國際義務,並確保人道救援工作人員可以安全、迅速地到達有需要的兒童身邊。另外,各方不要攻擊與兒童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用基礎設施,如供水和衞生系統、醫療設施和學校等。在香港,我們呼籲公眾支持UNICEF的工作,向蘇丹的受災兒童和他們的家庭伸出援手。

 

 

Self Photos / Files - UN0831619

© UNICEF/UN0831619/AFP

蘇丹喀土穆爆發武裝衝突,兒童和家庭背井離鄉,顛沛流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