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UNICEF︰受疫情影響 今年因營養不良導致消瘦的5歲以下兒童 將額外增加670萬名

2020--07-29

Self Photos / Files - UN0151416-min-1-1200x800

© UNICEF/UN0151416/Brown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指出,疫情加劇兒童營養不良的狀況。分析指,全球5歲以下消瘦兒童的人數,會額外增加670萬名,逾半數來自南亞。
 
人道主義組織發起募捐,目標籌得24億美元,以改善婦幼營養
香港,2020年7月28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今日警告,由於新型冠狀病毒(下稱「新冠病毒」)大流行對社會及經濟造成衝擊,料今年全球5歲以下消瘦兒童(相對身高而言體重不足)的人數,會額外增加670萬名,他們面臨嚴重營養不足的危機。
 
根據國際醫學期刊《刺針》發表的一項分析,這些兒童當中,超過半數(57.6%)來自南亞,逾兩成來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兩者相加約佔80%。
 
UNICEF執行主任亨麗埃塔‧霍爾說︰「自首宗新冠病毒病例曝光以來,已過去了7個月,越發明顯的是,相對於病毒本身,大流行產生的連鎖效應,對兒童的傷害更大。家庭貧困和糧食無保障的比率增加,基本營養服務和供應鏈被擾亂,糧食價格飛漲,引致兒童飲食質量下降,營養不良比率隨之上升。」
 
消瘦是各類營養不良之中,其中一種足以致命的形式,兒童過於瘦弱的,影響成長、發展和學習,甚至面對較高死亡風險。UNICEF的數據顯示,在新冠病毒爆發前,已有4,700萬兒童處於消瘦的狀態,如不及時採取行動,全球消瘦兒童人數將於今年直逼5,400萬,創本世紀新高。
 
《刺針》的分析發現,社會及經濟受新冠病毒的影響,今年中低收入國家5歲以下消瘦兒童的比率將增加14.3%,將導致每月額外增加超過1萬名兒童死亡,其中逾半數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兒童。
 
聯合國機構警告,消瘦兒童人數激增的情況,只是整個營養不良危機當中的冰山一角。新冠病毒還會導致婦幼罹患其他形式的營養不良,包括發育遲緩(相對年齡而言身高不足)、隱性饑餓(缺乏微量營養素),以及由飲食不當及營養服務中斷所引起的超重和肥胖等。疫情初期,UNICEF的報告曾指出,性命攸關的基本營養服務縮減30%,在部份國家採取封鎖措施後,受影響的服務已達75%至100%。例如,在阿富汗和海地,市民怕受感染,加上醫護防護設備不足,估計嚴重消瘦兒童接受營養治療的人數,分別大跌40%和73%。在肯尼亞,接受治療的人數亦下降40%。此外,全球超過2.5億名兒童未得獲得維他命A補充劑。
 
數字顯示,如果各國的消瘦人數如預期般增加,而營養服務以每年平均減少25%的速度下降,二者相結合,則可致5歲以下兒童全年的死亡人數額外增加128,605人。
 
另一則同時發佈於《刺針》的評論中,UNICEF、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和世界衞生組織的領導人警告,新冠病毒正在損害全球營養狀況,特別是在中低收入國家,兒童深受其害。由於飲食質量下降、營養服務中斷以及疫情造成的衝擊,越來越多的兒童和婦女面臨營養不良。
 
今年全年,人道主義組織急需24億美元,用以保障弱勢國家的婦幼營養。聯合國四個機構的負責人呼籲各國政府、公眾、善長和商界通過以下方式,守護兒童福祉﹕
 
保障膳食營養豐富、安全和可負擔。保護食品生產商、加工商和零售商;反對鼓吹貿易禁令;
投放資源支援婦幼營養需要。支持母乳餵哺,防止嬰兒配方奶粉的不當銷售,確保兒童和婦女獲得營養豐富和多樣化的食品;
重新啟動兒童消瘦的早期檢測和治療,並擴大服務對象。同時拓展其他生死攸關的營養服務;
在學校關閉期間,通過送貨上門、外賣、派發補貼或代用券,為弱勢兒童提供營養和安全的膳食;
擴大社會保障援助,確保最貧困和被疫情重創的家庭,獲得營養膳食和基本服務,包括獲得強化營養食品(fortified food)等等。
UNICEF發起「重新構想」(Reimagine)全球行動,旨在阻止疫情演變成兒童──特別是弱勢兒童──所面臨的持續性危機。透過這項全球行動,UNICEF緊急呼籲父母、各國政府、公眾、善長和商界,與UNICEF站在同一陣綫,在疫情之下即時應對問題,開展恢復重建工作,繼而重新構想更理想的世界︰
 
即時應對疫情︰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阻截病毒蔓延,幫助患病者,並保護捨己為人的前綫醫護人員。
開展恢復重建︰即使目前全球疫情放緩,每個國家也必須繼續努力,緩和疫情對兒童的影響及傷害。全球應不分國界,通力合作重建社會,以及防止病毒捲土重來。
重新構想未來︰新冠病毒讓我們明白,不論是危難時期還是日常生活,體制和政策必須在任何時候也可以保護人民。隨着世界從疫情中漸漸恢復,是時候為重新構想更美好的世界打下基礎。
亨麗埃塔‧霍爾說︰「我們不能讓兒童成為新冠病毒大流行之時被忽視的受害者,我們必須同時考慮短期和長期的措施,不僅要解決疫情為兒童所帶來的直接挑戰和間接影響,更要勾勒出清晰的藍圖,為下一代重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傳媒如有垂詢,請聯絡: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李小姐
電話:2836 2907
劉小姐
電話:2836 2967